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程三國:圖書出版業與Google相爭兩敗俱傷

作者:沈力鈞 2007年05月25日 17:39 來源:DoNews

近日,就網路盜版以及Google如何讓出版業走向毀滅問題,原中國圖書商報創始人、總編輯,北京新六感出版創意與國民閱讀促進中心創始人程三國繼續與DoNews進行深入交流。

程三國認為,目前的現狀是,Google已經沒有耐心等待出版業互聯網意識的覺醒,並付諸實際行動。傳統圖書出版社不是知識傳播手段的先知先覺者, Google不是圖書內容的製造者,二者在根本利益上有著不可調和的矛盾,因此二者相爭必然導致兩敗俱傷。

DoNews:Google模式的確對圖書出版存在威脅,如果出版業不思進取,抵制又有什麼價值呢?

程三國:中國圖書出版業的問題是體制問題,前面我已說過,由於體制的原因,導致很多出版社依然固守著落後的運營模式,對互聯網的顛覆性毫無知覺。現在,出版部門也在進行變革,以及各種數字化方面的探索,但是這種變革和探索相比外界的日新月異要落後很多。

圖書畢竟不是純商業的事情,還牽涉到國家的文化和意識形態,如果文化和意識形態的主導權沒有控制在自己的手裏,後果會非常嚴重。

我現在公開表態抵制Goolge並非是因為保守,事實上,我是互聯網的愛好者和數字出版的熱心促進者。但是,我的身份要求我不得不代表出版業的利益來說話。中國出版業的現狀前面我已經說過,面對Google真的不是對手。但是我們不能因為不是Google的對手,就該失去對文化的話語權和主導權。這種性質已經超越于商業之上。

我從來不會認為落後就應該受到保護。相反,我認為出版機構應該加快數字化變革的步伐,不要最終被時代所拋棄。

DoNews:您呼籲出版機構警惕Google,不要與Google合作簽約,是否也妨礙了知識的自由傳播?

程三國:知識自由傳播的前提是不損害產業的利益。知識得以創造、傳播,需要龐大的機器,包括出版社、發行渠道以及媒體。而維繫這個龐大機器基本生存的,則是知識在傳播的過程中產生的合理價值。如果這個價值失去了,這個機器無法運轉,知識的創造都成問題,何況知識傳播?因此,保護知識產權,尊重知識流通價值鏈,實際上是對知識傳播的貢獻。前面我們也討論過,Google一向奉行讀者免費立場。在新聞、資訊方面,Google做得很成功,成功的原因,就是其尊重知識產權,不參與任何對知識產權的侵犯。簡而言之,就是Google找準了定位,做自己該做的事情,而不妨礙他人的利益。

但是圖書卻不一樣。Google要自己建立數據庫,而不是提供技術平臺。 Google免費向讀者開放圖書內容,使得出版業堅守的讀者消費內容模式徹底崩潰;同時,Google並沒有提出切實可行的版權合作模式,導致出版社可能長期得不到利益,從根本上破壞了出版社生存秩序。那麼,出版新秩序如何建立?Google可以不負責,出版業又找不到。最終的結果只能是出版業消失。

DoNews:出版社拒絕與Google合作,Google可以與一些數字圖書館合作。如何抵制?

程三國:當前,不少數字圖書館存在大量的侵犯知識版權行為。Google與這些公司或機構合作,必然涉嫌間接盜版,顯然是不明智的舉措。如果Google一直堅持這樣下去,將來遲早會遭遇麻煩。我想,在這方面,Google應該會謹慎,它沒有必要因為這些微不足道的利益,損害自己的聲譽。另外,Google尋求與超星、書生等數字圖書館合作,並非是出版社的責任。Google應該冷靜地思考,這種運營模式是否背離了初衷?是否得不償失?Google已經足夠強大,它似乎並不需要用這種備受全世界爭議的模式來證明自己。這也是我感到困惑的地方。我想,如果Google冷靜下來,它應該放棄這項計劃,或者耐心等待時機。

DoNews:那麼,圖書出版業是否可以和Google和平共處呢?

程三國:中國圖書出版業並不排斥互聯網。現在很多出版社和一些網路出版技術公司就有很好的合作,並在合作中分享利益。這裡有一些前提:尊重價值鏈、尊重版權、尊重彼此對各方利益的表述,是一種互利互惠關係。在這個基礎上,雙方可以共同發展,逐步加深信賴關係,謀求共同利益。

對於Google同樣如此。它作為一個強大的技術平臺,應該發揮其工具價值,而不應該試圖改變傳統圖書出版的機制和架構。我們理解Google的理想和動機。在市場上它可以無所不至,而對於圖書這樣一個不能完全用商業、市場定義的特殊產業,不當侵犯會產生嚴重後果。我認為圖書出版業和Google是可以和平相處的,前提是Google必須回歸為工具本質。當然,我也不諱言,目前我國出版社的數字化水準普遍低下,難以形成與Google對等合作的基礎。這可能是Google自建數字圖書館的原因。我想,無論各自出於何種目的,只要彼此尊重規則、底限,找準定位,並能夠深入溝通、理解,和平共處只是時間問題。(責任編輯:詹巍)

集點換SOGO新光禮券!?
免費加入買化妝品,禮品,書,手機,電腦,CD,相機....都可以集點喔!
看這裡→ http://www.conn.tw/5008659
24hrs iVIP網路商場→ http://www.vipmall.com.tw/yuanping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Powered by MySky L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