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想知道國外跟你同樣職位的人的收入嗎?

在網上比較工作收入

Elinor Mills ‧郭文興譯  2007/05/02

你曾好奇自己的收入與鄰近公司,甚至國外作同樣工作的人比起來如何嗎?

過去這些資訊只能透過口耳相傳,或由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進行的昂貴調查來得知,而現在只要彈指之間就能獲得。

PayScale這家公司在五年前成立,成長十分快速,因為愈來愈多好奇的員工上網(用匿名方式)提供他們的工作細節,換取其他從事相同工作薪水福利的免費情報。這家公司位於西雅圖,根據它們提供的資訊,從2004年起,它們的資料庫每年都成長一倍,現在已有七百萬筆資料,每個月都有超過一百五十萬個不同訪客。

PayScale對一些工作網站如CareerBuilder、Jobser、Simply Hired等公司以及其它人力資源公司提供資訊,有超過三千家企業用戶訂購它們的服務。該公司同時還有世界各地的薪水資訊,資料的數量約等於百分之二的美國整體工作人力。

上週,該公司發布了新的企業聯合中心,讓網站的發佈者可以將薪水資料嵌在網頁上,比方用地理位置來顯示特定工作的薪水行情,薪水的計算表或工作內容的計算表。舉例來說,一個護理網站可以提供在不同城市不同工作類型的薪資訊息。

「我們最初的願望就是要對員工與雇主提供資訊的透明度,」PayScale的創辦人Joe Giordano表示。「這是人們首次得以接觸到其它跟自己同樣的工作者的薪水資料。」

A.J. Cestero在家中遠端為南德州的Rio Grande Valley工作PayScale給了他所需資訊,讓他理解到目前雇主的薪水太低,也因此決定尋找更高薪的工作。他現在依舊遠端工作,但雇主不是德州奧斯汀的公司,而是另家位於紐約的公司。

「我的薪水增加了大約十三個百分點,然而工作負擔卻變少,」Cestero表示。他在目前這家企業回饋管理軟體製造公司擔任技術會計經理。「過去我一天工作十四小時,要完全負責處理進來的資料…如果不是PayScale,我不會有動機換工作,也不會發現我被少付多少薪水。」

類似的資料也說服了在一家紐澤西州的大型製藥公司擔任內科醫師的Louis Griffel繼續從事原先工作

「我的一個同事最近跳槽,還表示他薪水增加不少,所以我想看看我現在的情況如何,」Griffle說道。「上PayScale調查後,我發現我的收入似乎還比其他從事相同工作,擁有相同等級工作經驗與職稱員工的平均薪水高些。整體來說我覺得我的工作還滿ok的。」

Griffel同時也參考了Salary.com的資料,這是另一個基於企業人力資源調查來提供薪水資訊的網站。但他表示PayScale比較容易使用,另外因為它要求每位建立工作檔案的員工提供更多資訊,因此資料似乎也比較正確。他補充道,使用者沒什麼理由會想要撒謊或誇張事實。

「要找到這類未被扭曲的資訊是很困難的,」Griffel說。「任何新雇主都會想讓你覺得在原來的公司被虧待,而你自己公司的人力資源部與主管雖然希望你開心,卻也希望削減成本。」

PayScale網站上,訪客必須完成一份長達數頁的問卷,提供工作的詳細資訊、工作內容、薪水及福利的型式-比方退休制度或是否有健身房會員等-還有公司的型式以及規模,另外也必須提供他們的年齡、性別,以及有幾年的工作經驗。

該網站發現到,不是所有相同職稱的工作都相同。舉例來說,「律師助理」就有許多的職稱選項,更因工作內容、工作經驗、法律實務的型式以及傷害保險而有所不同。任何工作的薪資範圍都會顯示在圖表上,同時會依特定城市或地理範圍的生活開銷來調整。基本的報告是免費的,可以告訴你在薪資範圍中與他人比較下的百分比。更精確的報告則需要二十美金。

PayScale同時也提供詳細資訊給雇主、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與薪資仲裁機構。建築公司Rober Harris Homes位於位於喬治亞州Woodstock,該公司的人力資源副總David Roberts表示,網站的資料企業界比傳統上從某些機構購買的人資調查更豐富,也更容易使用。他補充道,他現在都使用線上工具,借由改變不同的條件來建立不同的資料搜尋,這是在一般紙本文件上很難作到的。

「這讓你能了解現在市場的情況,」Roberts表示。「我用這些資料來決定我們企業的薪資是否合理,同時當我們在找尋(工作)人力時,可以了解我們是不是付給他們太多或太少錢。」

Gartnet的人力資源技術研究副總Jim Holincheck表示,雇員擁有這些資訊可以讓他們有更大權力,但一般來說在可預見的未來,這樣的了解未必會改變公司的雇用與昇遷機制。

PayScale與眾不同的是,它直接收集來自雇員的資料,」他說。「雇員用此方法來確認比較其它用傳統方式得來的薪資訊息」。網站也提供其他資訊來源所沒有的「可靠性」。「這個網站對求職看版或社交網路網站來說,是個很有趣的地方,因為那些網站上的人都有興趣比較薪資,」他說。

「真正的問題是,這個網站會不會對人們在與雇主談判時發生影響,」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s公司的代理執行長John Challenger表示。「員工是否基於這些資訊改變他們的行為?我很懷疑。」

一些比較有彈性的小公司比較可能參考PayScale之類的第三者來源來調整薪資。但他表示,更為官僚,較大型的業企可能較不願意這麼做,因為會擔心其他部門員工要求一併調整薪水。

不管PayScale是否會幫助員工在目前工作或新工作上得到加薪,網上的訪客多半是偏向偷窺的快感-好奇其他人賺多少錢,跟自己比起來加何。

「覺得薪資合理其實是個情緒化的議題,」PayScale的總裁Mike Metzger表示。「是否合理其實都是都看個人的自我意識與價值觀,這方面不會有太多的外在資料可以參考。」

集點換SOGO新光禮券!?
免費加入買化妝品,禮品,書,手機,電腦,CD,相機....都可以集點喔!
看這裡→ http://www.conn.tw/5008659
24hrs iVIP網路商場→ http://www.vipmall.com.tw/yuanping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Powered by MySky L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