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專訪:原思科熱門CEO繼任人選 投入Joost找第二春

CNET新聞專區:Marguerite Reardon  07/06/2007

今年2月間,Mike Volpi離開服務達13年的思科公司(Cisco Systems),踏上網際網路冒險征途。數月後的今天,他在網路影片新創公司Joost找到事業的第二春。

Volpi接掌Joost執行長職務前,在思科負責開發並銷售下一代網際網路協定(IP)設備。之前,Volpi也主導思科的收購策略,1994至2001年期間監督75樁併購案的執行。

他一度被視為接替思科(Cisco Systems)現任執行長John Chambers的熱門人選。不過,現年40歲的Volpi如今選擇另起爐灶。

Volpi選擇跳槽到Joost,並不令人驚訝,因為他與Joost創辦人Janus Friis和Niklas Zennstrom交情很好。Friis與Zennstrom也是網路電話服務Skype的創辦人,而Volpi曾是Skype的董事。

在Joost走馬上任的第二天,Volpi接受CNET News.com的專訪,暢談他接下Joost執行長重任的心路歷程、他對公司前景的看法,以及他打算怎麼改變民眾觀賞電視的習慣。

問:2月離開思科後,你都在做什麼?你似乎沒有花什麼時間放輕鬆?

Volpi答:我離開思科,不是為了讓自己有時間放鬆,而是利用那段時間四處瞧瞧,看看下一步想做什麼。正好這個機會來臨。我本來希望能在年底前找到新出路,結果我因為Skype董事的身分而認識Joost的創辦人。所以,離開思科一周後,他們打電話問我,願不願意更投入Joost的事務。

我一了解這家公司背後的構想與願景,以及它踏入這個市場的時間點,就覺得興奮不已。於是我拜訪Joost遍布世界各地的團隊,覺得他們是很棒的團隊,而且極有創意。當時,我還在四處打量其他的公司,我曉得自己想要投入的是把網際網路當作內容提供管道的事業。我和許多人商議這個構想,而種種的研究都證實我對 Joost的看法正確。

在此期間,我當然也跟家人出遊,但同時也找到工作。有時候,人生就是因緣際會。也許可以把這段時間視為休了幾個月的假,倒也無妨。

問:什麼條件吸引你到Joost來?純粹是因為你在與Skype交涉的過程中,結識了Joost創辦人Janus Friis和Niklas Zennstrom嗎?

答:無疑地,人際關係與互相尊重絕對是關鍵。但當我在評估提供專業級視訊--不是網際網路上已有的影片剪輯或使用者自製內容,而是專業級的影片--的問題時,有三塊拼圖是我必須湊齊的。

第一,你必須帶給使用者很棒的體驗。這意味呈現優質的視覺經驗,沒有畫面延遲、不穩定等情況。第二,你需要用一種方法,讓內容擁有者能管理他們的內容,不會讓任何人隨意把內容丟來丟去。你必須能夠從數位權的角度來管理內容。第三,你必須要建立一個廣告平台,讓廣告主能用來製作新型的廣告。

這三項條件Joost都齊全。Joost因為兩位創辦人而備受矚目,但其實許多人來自MTV和廣告圈。另有一群科技高手出身自開放原始碼社群。

問:Google的YouTube是目前最熱門的網路影片業者。有了YouTube,還需要Joost嗎?

答:Joost和YouTube大不相同。仔細看YouTube的市場,你會發現他們的使用者觀賞的是視訊剪輯--也許是家人、寵物或新聞事件等等的短片。如果是這種使用者自製的內容,觀眾願意將就在一方小螢幕上,觀賞畫質不怎麼好的短片。

但Joost不一樣。不是委屈讓觀眾開瀏覽器或到網頁上觀看Joost的影片,而是用全螢幕的軟體,觀賞長達15分、20分或30分長的高畫質節目。這些是獲得授權的節目,所以都不是使用者自製的。

問:既然全是專業製作的內容,你如何因應盜版和數位財產權管理(DRM)的問題?

答:首先,Joost上的內容都有內容所有人授權。一旦內容加入這個系統,就會經過加密處理。獲授權的使用者可在電腦上觀賞,但不能拷貝或錄下來。所以,即使是點對點(P2P)服務,也不能把擷取或上傳影片。而且,想重看時,必須再一次透過串流觀賞。

問:蘋果的iTunes不也提供類似的服務?人們何不直接向蘋果買想看的節目就好了?

答:Joost的節目是即時串流播出的。iTunes則需要先下載,然後等著播出。而且,用iTunes,你必須花錢買電影。Joost這方面免費,全靠廣告支持。iTunes讓網際網路取代DVD,Joost則是傳統電視的替代選擇。

問:所以,在觀賞串流視訊影片的過程中,使用者得收看廣告囉?

Volpi答:是的,會有斷斷續續的廣告出現,但影片可免費收看。而且,對廣告主而言,Joost最棒的是,我們知道觀眾究竟身在何處,因為他們都用IP 位址連線。我們也知道他們以前看過哪些影片、分別看了多久。所以,廣告主可針對特定的消費者,製作精確的、為他們量身訂製的廣告,而不是對數百萬名電視收視戶放送一模一樣的廣告。換句話說,如果你和友人比鄰而坐,各用各的筆記型電腦觀賞同樣的影片,很可能你們兩人看到的廣告是不一樣的。

問:在思科任職時,妳領導服務團隊賣硬體設備給電信公司和一些有線電視業者。你可說是硬體方面的專才。你對視訊娛樂有多了解?

答:我管Scientific Atlanta產品線時,與娛樂和內容業者有一些接觸,所以略有涉獵。我不敢自稱是媒體專家,還有許多東西要學習。而且,Joost裡有許多對媒體知之甚詳的優秀人才。不過,Joost也涉及大量的技術。我認為,說我只熟悉硬體有點不公平;思科也有許多軟體。我想,就管理工程師而言,我略之一二。 Joost正好擁有大約100名雇員,其中絕大多數是工程師。

但我的職責大致是經營這家公司、設法推升業績成長、當一個好的管理人。我在思科獲得很多很寶貴的經驗。在那兒,我們經營的是一家很好的公司。

問:許多Web 2.0新創公司都被收購了。Joost被收購的可能性較高,還是維持獨立的可能性較大?

答:我曾經服務於大一家大型跨國公司,如果想要等著被收購,我就不會來這裡。我想,如果我們把事情做對,Joost可能茁壯成一家可自力更生的大企業。

問:你在思科處理合併與收購案(M&A)一段時間。你認為Joost會靠收購其他公司來擴張嗎?

答:談這個問題還言之過早。我們只是一家仍在摸索中的小公司。

問:未來一年,你認為Joost的技術與策略會如何演進?

答:我們現在仍在測試中,使用者約50萬人,測試期可能再延續一些時日。我們或許會在2008年全面上路。我們需要持續落實願景,並確定提供給民眾收看的是有趣的內容。

我們已和CBS、Viacom、Turner Broadcast等大型內容提供者簽約。我們也與一些優質的利基品牌合作,而且應該能持續擴充內容。內容製作者對我們的服務展現濃厚的興趣。而且,在爭取廣告客戶方面,我們大有斬獲。已簽約的知名廣告客戶有36家,例如:惠普、耐吉、Procter & Gamble、摩托羅拉等,都已加入我們的測試計畫。

問:你認為人們會在哪裡觀賞Joost的內容?用手機、PC還是電視螢幕?

答:我們瞄準的收視人口,是19歲到30歲、熟悉網際網路與科技的觀眾。已經有許多青少年用PC觀賞DVD,所以我們認為,也會有許多觀眾會在PC上觀賞Joost。

但我們的應用軟體不需要搭配瀏覽器,所以,只要擁有一台低階PC,能夠連上電視,就能在大螢幕上看影片。市面上甚至有些電視機內建硬碟機,連上乙太網路(Ethernet),也能那樣看。你甚至不需要花大錢買媒體中心或Windows電腦,也能收看。

問:可在行動電話上看Joost節目嗎?

答:應用軟體本身需要每秒約500k到600k的傳輸速度。所以,若你有EVDO或別的3G網路,提供足夠的頻寬,就能在行動裝置上收看。但你的手機也需要夠強大的運算效能。應用軟體本身消耗一些CPU處理效能。所以,我們近期內還不會在行動裝置平台上提供Joost服務,但將來仍有可能。

問:思科新成立媒體解決方案事業群,將協助媒體公司加強服務使用IP技術的消費者。Joost是否打算跟思科做某方面的合作?看來似乎是不錯的搭檔。

答:大致而言,我們所做的,對思科而言是好事。我們的服務使用大量的頻寬,而且使用時間很長。因此,我相信他們對我們所做的樂觀其成。至於具體細節,我無可奉告。此外,我上任才一天半,給我一些時間吧。(唐慧文/譯)

集點換SOGO新光禮券!?
免費加入買化妝品,禮品,書,手機,電腦,CD,相機....都可以集點喔!
看這裡→ http://www.conn.tw/5008659
24hrs iVIP網路商場→ http://www.vipmall.com.tw/yuanping


Via This link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Powered by MySky Labs